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发展 / 财大成就 / 正文

风雨砥砺 岁月如歌——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工作回顾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7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华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了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围绕中心、总揽全局,积极支持校长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累计举办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次100余次,培训干部上万人次。在全省高校中首家启动校内政治巡察,先后开展6轮巡察和3轮“回头看”专项巡察。扎实开展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先后获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中组部“全国好课程” 1门、省委组织部“全省好课程”3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特等奖1项、教育部思政微电影一等奖2项。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化年”活动,先后获“全省党建工作先进党委”“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涌现出一批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注重民主监督,先后荣获“贵州省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形成“七位一体”改革体系,启动“1815”工程,取得突出成效。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分别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10个和1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本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67项,发放教学奖励1068.7万元;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完善学位授予和学位论文质量监控机制,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强化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稳步提升。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填补了贵州省经管类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空白。出台院系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扎实开展第五、第六期重点学科建设,探索构建“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工商管理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新增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5个学科入选C层次,位列贵州高校第三;6个一级学科被遴选为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获批“大数据与绿色发展”“大数据与公共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等3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群,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整体提升。

科研创新硕果累累

围绕“双一流”建设,聚焦高水平学术成果,持续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发放科研奖励4550万元,推动科研不断取得新突破。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优秀等次相继实现“零”的突破;近三年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数进入全国高校百强、全国财经类高校十强,2019年国家自科项目立项数呈“翻 番式”增长;近五年纵向课题经费同比增长82.7%,横向课题经费同比增长200%以上;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455篇,专著274部,知识产权23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88项。《贵州财经大学学报》成为全省高校唯一的“四核心”期刊。

国际合作不断深入

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拓展开放办学格局。获批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密歇根学院,形成了以合作机构为龙头,以合作办学项目为主体,以留学生教育和计划外高等职业教育项目为补充的中外合作办学格局。现有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5200余人。与60多所国(境) 外高校、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派近100名教师和520余名学生出国留学、进修或交流,外籍教师到校授课人数和接受留学生人数快速增长,实现了招收硕士学历留学生零的突破。厄立特里亚孔子学院被国家列入“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建设,1人荣获国家“2015年度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和“孔子学院银质奖章”。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和论坛,圆满完成中国一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任务并屡次获组委会表彰。

人才强校作用突显

坚持将党管人才原则与“人才强校”战略有机结合,高层次人才规模快速壮大,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五年来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00余人,120名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专任教师中教授占比16.96%,同比增加27.71%;博士占比45.28%,同比增加63.11%;新增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核心专家2人、省管专家6人;新增省“百”层次人才2人、 “千”层次人才12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8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创新人才10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黔灵学者”2人。

服务社会成果丰硕

创新提出“党建搭台、专业唱戏、电商扶贫、创业助力”的工作思路,全面深化“校农结合”,探索形成“2+2双保模式”,巩固完善党建扶贫工作机制, 择优选派28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举全校之力推动台江县南宫镇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在台江县顺利出列摘帽工作中发挥了贵财作用,相关经验被《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报道,3个基层党组织和7名同志分获全省脱贫攻坚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扎实推进部省共建的大数据统计学院建设,成功举办“大数据统计”分论坛等大型活动18场。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与60余个地方政府及部门、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新增10 余个省级科研服务平台及团队,完成决策服务项目110余项,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被评为全国社科联“新型智库组织先进单位”和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30余项成果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20余项成果进入省部级以上内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承担贵州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并获得好评。

文化建设内涵更加凸显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强化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师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提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升级改造校史馆、票据馆,实现图书馆、校史馆、票据馆“三馆合一”,育人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深入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持续开展“多彩校园•闪亮青春”校园文化活动月、“经济•科技•人文三大论坛”等活动,着力发挥“两微一端”和“易班”等平台的文化引领作用,坚持举办“贵财•读书会”,校园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倾情打造“人文贵财”,安心、舒心、顺心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营造。“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品牌越擦越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贵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海南、广东、深圳、上海等地校友会和校友发展基金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发挥,学校对校友的凝聚力不断提升。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当作为,筑牢校园严防严控“三道防线”,坚决落实分 类防控、值班值守、联防联控等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守护教职工生生命安全;向兄弟院校捐赠生活物资,帮助中南财大共克时艰;在“战疫”和“战贫”两场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多篇理论文章被“人民网”“光明网”“人民政协网”等央媒转载,13篇资政建议被有关单位以“内参”形式报中央有关部门。

内部治理更加完善

稳步推进法治贵财建设,《贵州财经大学章程》通过核准发布,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和学校议事工作规程不断完善,内控体系不断构建,建立完善各类制度140余个。着力推进效率贵财建设,深入开展管理效能建设主题活动,创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推行以目标管理为主导的分配制度改革;实行管理岗位工作日志填报,推进数字化校园园平台建设,强化综合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有序推进“稳健贵财”建设,积极争取政府 化债23.12亿元,预算编制更加科学,招标采购、资产管理持续规范,国有资产实现增值保值,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 综合治理,做好食品安全,办学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