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发展 / 2020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2020年重要成果(一)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6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46号),正式公布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经济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法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审计学、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我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适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专业特色日益凸显,本科教育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本次入选1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现了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取得质的提升。

2、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推荐目录的通知》(组厅字〔2020〕1号),公布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推荐目录,有176门课程被确定为全国好课程,省委组织部推荐的《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课程入围,该课程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娅组织团队主持开发。全省有4门课程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好课程。

3、1月23日下午14时,我校在鹿冲关校区行政楼三楼314会议室召开关于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刘雷出席并主持会议。会上,首先由谌莉萍副书记、朱克乾副书记、徐大佑副校长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议精神,教育部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而后,校党委书记刘雷同志系统传达学习了《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最后,刘雷同志作工作部署和总结讲话。他提出,针对此次疫情,要按照“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信息畅通、精准施策、科学保障、坚决打赢”的总体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的各类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要告知广大师生充分相信党和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依照科学方法和医务人员的专业方法,疫情是可防可控的 ;三是对疫情要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对从疫区返回的师生要进行跟踪观察;四是严格师生寒假期间管理,对全校师生进行一次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根据疫情扩散情况,做好春季开学的相关准备工作;五是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防控,成立贵州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刘雷提出,为保障开学后师生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后勤部门提前筹划采购针对此次疫情的相关耗品,同时加强校园的消毒及日常卫生工作。

4、2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莅临我校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干部职工。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宏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参加调研。校党委书记刘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陪同调研。时光辉听取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来到D17栋学生宿舍楼,详细了解在校留学生管理、师生疫情排查、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时光辉来到教师公租房、博士楼大门岗亭,仔细询问了教师出入管理、公租房和博士楼区域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向值班门卫表示关怀和慰问。时光辉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他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师生返校前的各项防控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全校师生疫情排查,把工作做在前头,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2月22日,我校向兄弟院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捐赠蔬菜。随着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我省陆续取消防疫“关卡”,稳步推进省内交通畅通和复工复产,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部署安排,在严防死守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和校园安全稳定的同时,充分发挥“校农结合”对疫情防控的支援作用,从威宁县和台江县等深度贫困县采购了鲜鸡蛋、杏鲍菇、金针菇、水果萝卜、莲花白、大白菜等近25吨脱贫攻坚生鲜蔬菜,通过两辆运输专用大货车运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月22日下午,防疫援助物资发车仪式在花溪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刘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葛建军,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后勤处、后勤集团、保卫处相关干部职工及当日值班干部一同参加了发车仪式。刘雷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贵州财经大学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贵州财经大学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和宝贵的支持。该校地处湖北武汉,位于疫情中心区域,学校党委和行政决定,依托“校农结合”的成果,从省内深度贫困县采购一批生鲜蔬菜送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聊尽绵薄之力,以此激励两校师生员工团结起来、共抗疫情。刘雷还嘱咐驾驶员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把这些物资顺利送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平安归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车辆发动的一瞬间,看着承载着贵财人满满的心意和问候的生鲜蔬菜,看着“黔菜驰鄂,扶贫成果助力抗疫阻击战;贵财守望,同气连枝千里鹅毛手足情”的标语,在场的干部职工纷纷向驾驶员挥手致意,祝他们一路平安。2月23日下午七点,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这批防疫物资平安抵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6、2月,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好课程及达标课程推荐目录的通知》,我校《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的重要论述》3门课程入围全省好课程推荐目录;《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门课程入围全省达标课程推荐目录。另外,《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课程于2020年1月17日被中组部确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

7、2月27日下午,学校在立德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春季开学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教职工生返校有关事宜。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刘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未来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根据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了开学前的相关工作,强化校园疫情防控。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教职工生返筑返校准备和申请审批程序、返校居住人员管理、开学前各种物资的准备以及隔离区的预案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刘雷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安全开学,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工”的要求,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围绕人财物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开学各项预案,从体制机制的建立,返校前师生健康的动态管理,返校申请备案机制以及返校后的管理服务、物资保障、公共场所消杀、固定隔离点设置、与开学密切相关的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通盘考虑、仔细谋划、周密布置,积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将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学校正常开学提供坚实保障。

8、3月2日上午10:00,校党委书记刘雷准时出现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直播室,在线为贵州财经大学的学生作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形势政策报告——《透过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刻认识制度优势 不断坚定制度自信》。”刘雷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部珍贵的教科书,全体学生要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中,自觉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深刻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进行中西方制度的理性比较,深入了解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规律,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的联系上,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刘雷希望全体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服从学校安排,不要擅自提前返校,珍惜宝贵时间,积极锻炼身体,坚持勤奋学习,并通过疫情防控阻击战自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法治道德教育、科学知识教育、生命健康教育,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3月9日上午10点,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以《强化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努力做新时代“最勇敢的人”》为题,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演播室开始了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二场大学生形势政策报告网络直播。赵普指出,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激发与养成往往来自于灾难和危亡。苦难,任谁都不想面对,但它却是生动的教材、鲜活的课堂和真实的人生。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把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作一部生动深刻的教科书,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逆行者”们为榜样,做新时代“最勇敢的人”,坚强地扛起中国的未来,扛起民族的希望,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0、3月,我校收到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的感谢信,信中对我校定点帮扶台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亲临黔东南州、台江县实地指导、蹲点驻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学校领导和师生表示诚挚的敬意。

11、4月3日,学校捐赠的爱心防疫物资顺利抵达厄立特里亚高等教育与研究院孔子学院。这批防疫物资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检查手套、红外线体温计、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护目镜等。同时,学校领导向孔子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信问候,表达对孔院的诚挚慰问和真诚祝福,希望中厄双方众志成城,携手共克时艰,共战疫情,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密切关注厄特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随时准备好帮助孔院解决疫情防控中所遇到的困难。

12、4月,学术志联合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全国高校南大核心期刊(CSSCI)论文发表数量排行榜。我校2019年C刊论文发表数量为128篇,位列全省高校第3位、全国高校第139位。

1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党建扶贫台江县相关工作,4月13日,除校党委书记刘雷和校长赵普参加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议、纪委书记龙化参加省纪委会议外,校领导杨勇、谌莉萍、朱克乾、葛建军、缪坤和、徐大佑带领相关部门、学院、科研院所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赴对接帮扶联系点台江县南宫镇开展调研。台江县委书记吴世胜、组织部部长李文书等领导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台江县委副书记杨通筑、娄祥陪同调研走访。

14、4月,据《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关于批准资助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的决定》,“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作为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智库,获省委宣传部资助。“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作为贵州省首批新型特色高端智库之一,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以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为主体,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深入开展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在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全省共有4家智库获得资助。

15、4月,省教育厅关工委《贵州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2019年度科研课题结题及表彰的通知》,我校关工委的科研课题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