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发展 / 2017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2017年重要成果(二)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7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41、9月13日,《贵州日报》“教育”版以“知行合一 方能鼎新——贵州财经大学探索创新创业新格局”为题,对学校探索创新创业的总体思路、基本理念、优势资源、培养模式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

42、9月13日,我校与日本大和语言教育学院交流座谈会在立德楼428会议室举行。日本大和教育学院副理事长、校长吉村岳也,日本大和教育学院副校长、中国事务代表刘彦君,中国事务处副主任张一钰,副校长杨勇出席。双方成功签署海外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协议。

43、9月13日,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一行110人到学校会计学院现场观摩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本次全省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由省委组织部举办,培训对象为全省各高校党支部书记代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及9个市州组织部的部分党务干部,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高校党支部书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素质,强本领,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此次在我校会计学院的现场观摩是示范培训班特意安排的一个培训实践环节。参观环节结束后,全体学员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进行交流汇报。

44、9月19日,贵州财经大学周蕾辅导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励学楼外语学院225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肖建宗、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祥出席。周蕾辅导员工作室是贵州财经大学为贯彻落 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打造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

45、9月22日,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厅属高职院校2016年度加快发展目标绩效考核总结表彰会。会议通报了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厅属高职院校2016年度加快发展目标绩效考核结果,我校荣获2016年度加快发展目标绩效考核一等奖。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代表学校领奖。

46、9月23日-28日,2017第六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 决赛在青岛举行。我校健美操队取得1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47、9月,贵州省科技厅公示了2017年度第二批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软科学类别)项目立项名单,全省立项48项,我校获立项20项,位列全省立项数第一。

48、9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表彰贵州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先进个人的决定》文件,表彰全省160名优秀教师和40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我校教师肖小虹被评为“贵州省优秀教师”,朱杰被评为“贵州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49、10月9日,《中国国防报》以《这样的军训,请再来一次》为题,报道了我校今年的军训工作。报道充分肯定了我校将军训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将军训作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重要时机,肯定了我校在军训工作中结合青年学生特点进行创新,让学生通过军训感受到自己、集体的 改变。今年我校军训工作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等主流媒体纷纷给予报道,网上点击率突破1亿。

50、10月11日,《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命名全省高等学校厅属中职学校“五好”基层党组织的决定》(黔教< 委>组发〔2017〕 30 号)下发,学校金融学院党委、公管学院党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被命名为“贵州省高等学校‘五好’基层党组织”。

51、10月,我校被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此次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我校双创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我校深入开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成效。

52、11月1日,贵州省本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家组组长、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贵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侯贵生,安顺学院副院长令狐荣涛,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李胜,贵州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邹晓青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检查评估。校领导褚光荣、蔡绍洪、杨勇、谌莉萍、罗兵、赵松、葛建军、徐大佑出席会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辅导员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参加会议。检查评估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为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会;第二个阶段为实地检查;第三个阶段为思想政治工作迎检反馈会。专家组对我校思政工作提出六点肯定意见,并针对我校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53、11月3日,经济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54、11月3日,阳明廉政思想与制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 “阳明廉政中心”)揭牌仪式暨《阳明廉政思想读本》编著座谈会在花溪校区立德楼举行。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蒋志伦、副组长高山,省纪检监察学会副秘书长、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广佳,校领导褚光荣、赵松出席。阳明廉政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学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和传承以王阳明思想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阳明廉政中心将王阳明研究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是贵州第一家。

55、11月4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对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筹办工作表现突出387名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校党委副书记肖建宗及教师代表获表彰。

56、11月6日,在贵州省第四届行业道德标兵评选中,数统学院焦建军教授荣获贵州省第四届行业道德标兵称号和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57、11月4日-8日,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结果公示,校团委国情社情观察团和管科学院“千乡万村”生态环保青年突击队两支队伍从近800支参评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优秀团队”光荣称号。

58、11月13日,贵州省学位办对2017年省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学校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59、11月24日,由中组部主办、山东电视台承办的《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播出《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以党建扶贫为载体 强化实践育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专题报道,对学校开展党建扶贫相关工作经验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了展示推介。

60、11月25日,首届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在校举行。副校长葛建军,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梅、院长戴亮、副书记唐文杰、37所兄弟院校的领导及参赛队伍、深圳典阅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大立及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大赛评选出个人奖项89个、院校团队奖项22个、优秀指导老师奖项22个。其中, 我校金融学院参赛队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本次大赛是一次高校间教学方式、教学成果的交流盛会,也是高校学子风采展示的大舞台,对于加强院校间、校企间、 地区间、行业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61、11月26日,第十二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总结表彰大会暨“关注党的十九大·校园网红在行动”网络展播大赛电视总决赛在贵州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副省长陈鸣明、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出席表彰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肖建宗、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廖承红及校团委书记李文龙代表学校参加表彰大会。本次活动我校获优秀组织二等奖和全省电视直播决赛三等奖。

62、11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常明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1950—1956年中国农村经济调查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类别,此次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零的突破,也是我校科研、学科建设中的标志性成果,对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和鼓舞作用。

63、11月,在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学子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项。

64、12月10日,由省文明办、民政厅、团省委、省水利厅、省卫计委、省残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以“多彩贵州、志愿花开”为主题的贵州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下帷幕,学校“科技下乡,电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银奖。

65、12月14日,贵州财经大学荣获2017年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我校文法学院、经济学院荣获2017年贵州省“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

66、12月15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17年度会员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大会并讲话。副校长杨勇出席,并当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学校也是贵州省当选理事的两个会员单位之一。

67、12月1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统计局在京签署共建大数据统计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京平、鲜祖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政法委书记唐承沛出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主持签约仪式。宁吉喆局长和谌贻琴代省长分别代表国家统计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在合作共建“大数据统计学院”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贵州省人民政府将大力投建大数据统计学院,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国家统计局将为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给予指导和帮助;贵州财经大学将具体负责大数据统计学院的筹建、管理和发展。省政府秘书长任湘生,国家统计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参加会议。

68、12月19日,贵州省“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副省长陈鸣明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就贵州省“双一流”建设的现状、目标与措施作情况汇报,并代表省教育厅和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11所高校负责同志分别签订了“双一流” 建设目标责任书。在“双一流”建设经验交流发言阶段,校长蔡绍洪代表学校作以“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主题的交流发言。贵州省人民政府学位办秘书长代其平主持会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委组织部及各市(州)分管领导,21所普通本科高校从事教务、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处长(院长),28个贵州省一流学科负责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44个专业重点建设项目(培育)、25个平台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111 计划”引智基地负责人,贵州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校领导褚光荣、杨勇、罗兵、缪坤和、赵普出席。

69、12月19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和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联合承办的“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科技成果展”启动仪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代其平,我校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贵州省教育科学院院长赵敏出席启动仪式并揭牌。全省21家普通本科高校分管科研 的校领导、科研院(处)负责人,省教科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龙立新,各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负责人等共计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熊星主持。本届科技成果展以“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主题,着眼展示我省19所普通本科高校近年来科技创新成果,推进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70、12月22日,《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 贵州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16年度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优秀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干部的决定》下发,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胡伟、文法学院副院长杨经华受到表彰,分别荣获2016年度同步小康“驻 村”工作优秀“驻村”干部和优秀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71、12月26日,贵州省脱贫攻坚表彰暨秋季攻势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60个先进集体和190名先进个人,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作为学校党建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代表学校喜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 全省高校唯一一个受表彰的先进集体。

72、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学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等5个学科入围C层次。

73、12月,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表彰2017年全省高校党建理论研讨优秀论文暨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的决定》(黔教< 委>组发〔2017〕46号),我校党委申报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以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为载体着力提升学生党建工作实效性》、会计学院党委申报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建工作更加“有温度”将支部建设成为温馨家园——“我的支部我 的家”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均荣获 2017 年全省高校基层党建主 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信息学院何家旭老师撰写的党建理论文章《自媒体时代下提升高校思政工作实效性的思考》荣获2017年全省高校党建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二等奖。

74、12月,经贵州省招生考试院评审,继续教育学院获评为贵州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贵州财经大学学习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