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发展 / 2016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2016年重要成果(一)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6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11日上午,贵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学校召开。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副省长慕德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贵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省长、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秦如培主持。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及大学城其他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和发言。

2、3月11日,贵阳市委、市政府与学校召开“五个一”战略合作座谈会。市委书记陈刚及相关市委市政府领导,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及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刚书记主持。双方就大数据相关人才需求和培养、贵阳互联网金融发展等方面展开座谈。陈刚书记就双方“五个一”战略合作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即签订一个协议,在充分协商前提下,签订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对接一批政产学研项目,深入沟通,从数据加工、数据处理等具体工作抓起;搭建一个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创新创业基地,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创新创业;成立一个大数据金融学院,依托现有基础,优化课程设置,批次性输入专业人才;商定一个校市协商的工作机制,实现领导层定期会商,具体工作经常交流。

3、3月13日,我校外语学院辅导员周蕾荣获“第三届贵州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4、3月24日下午,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莅临学校作题为《大数据时代与贵州财大历史机遇》的专题报告,贵阳市委相关领导,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褚光荣主持。会后,双方举行了战略合作推进座谈会,就如何加快推进市校合作“五个一”项目落地进行了深入研讨。

5、4月8日,学校胡剑波副教授参与的《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总体实施方案》课题,被列入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汇报的材料《贵州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中,并得到李克强总理批示。

6、4月12日,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作为全省高校系统代表作了题为《深学笃行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交流发言,发言文章在2016年4月18日的《贵州日报》上全文刊发。

7、4月15日,省直高校 厅属职业院校纪检监察干部“两学一做”演讲暨知识竞答赛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举行。我校参赛队由纪委书记赵松带队参加,并取得优异成绩,分别荣获演讲赛和知识竞答赛三等奖。

8、4月20日下午,学校与贵阳市政府合作的“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揭牌仪式在鹿冲关校区举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省统计局局长任湘生,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省教育厅副厅长代其平,贵阳市委秘书长聂雪松,贵阳市政府副市长王玉祥、钟汰勇,贵阳市各区(市、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校领导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党委书记褚光荣主持。揭牌仪式上,陈刚和代其平分别发表重要讲话,王玉祥与蔡绍洪代表双方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陈刚、任湘生、代其平为“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揭牌。蔡绍洪为曹彤教授和王作功教授颁发院长聘书。

9、4月29日上午,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特邀党建组织员、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部署会,党委书记褚光荣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校长蔡绍洪主持。

10、5月10日,学校收到了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发来的感谢信,对学校教师卿春和李文龙在贵州省赴韩国开展“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经贸交流合作活动筹备期间制作汇演PPT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11、5月24日,学校收到省政府办公厅发来的感谢信,对学校积极参与省政府办公厅在丹寨县脱贫攻坚摸底调查工作给予肯定。感谢信称,2016年3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在丹寨县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脱贫攻坚摸底调查。我校积极响应,选派了由陈明同志任队长、96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工作队,与省政府办公厅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12、5月25日,《贵州日报》以《构建大数据金融人才培养基地——贵州财经大学联手贵阳市共建大数据金融学院观察》为题,从“率先起步为先机”、“为什么是财经大学”和“为大数据注入‘清泉活水’”三方面专版介绍了我校大数据金融学院的建成和发展,并采访了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和校长蔡绍洪。

13、5月26日,《贵州日报》推出《笔谈·立时代之潮头 通古今之变化 发思想之先声——我省专家学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文章。校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分别以《为人民治学立言 为人民著书立说》、《协同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为题,发表理论文章。

14、6月6日,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贵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和贵州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成立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副院长实行聘任制。

15、6月15日下午,贵州财经大学2016年新校友接收暨校友大使聘任仪式在花溪校区崇德楼报告厅举行。校长蔡绍洪,副校长徐大佑,校友会法人代表、常务副会长、原副校长张晓阳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全体校友大使和毕业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仪式。校友会贵阳分会会长、贵阳市科协主席刘元贵,贵阳分会副会长、贵阳市国税局机关党委书记周蓓应邀出席仪式。聘任仪式上,来自13个学院的74名2016届毕业生被聘为校友大使。校长蔡绍洪作了题为“努力奋进,争做优秀的名片”的讲话。

16、6月16日,我校常明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杨春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入选贵州省教育工会系统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

17、6月23日下午,贵州财经大学助推台江县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仪式在台江县举行。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台江县委书记吴世胜,县委副书记龚循政,常务副县长刘作东,县委常委、副县长曾祥坤,以及台江县有关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台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胜刚主持。

18、7月2日,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党委组织部部长赵普及学校师生代表10人受邀参加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会上,赵普荣获“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19、7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贵州省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黔教社发〔2016〕177号)。

20、7月8-10日,在贵州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我校教师喜获佳绩,冉光灿获得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三等奖,喻曦获得优秀奖。

21、7月13日,学校收到了省教育厅发来的感谢信,对学校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张林同志在省教育厅整体搬迁观山湖新办公区工作期间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22、8月4日,在出席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莅临学校花溪校区考察调研。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等随行。副省长陈鸣明,教育厅厅长王凤友,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率校领导班子陪同。陈宝生一行听取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本科教学范式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陈宝生勉励学校要“宽口径、厚基础、进主流、上水平,多干别人代替不了的,多干能够超越别人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经世致用类院校和学科体系”,并题字留念。

23、8月25日,在省属高校系统“两优一先”评选中,学校教师王超、李星、汪欢获“优秀共主党员”;赵普、胡伟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工商学院党委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24、8月26日,第一届贵阳大数据金融实验班在鹿冲关校区大数据金融大讲堂举行开班典礼,共有123名本科生及14名研究生进入该实验班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