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改革发展 / 2016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2016年重要成果(二)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9-06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25、9月30日,《贵州财经大学章程》经贵州省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通过,并经贵州省教育厅核准生效。学校从即日起把该章程作为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将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26、10月20日,贵州省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交流会在军区教导大队召开。经省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实地考察综合评估认定,我校被评为“贵州省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同时我校作为经验交流单位在大会上发言。

27、10月21日,我校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联合研究基金项目共立项20项,并被商务部政策研究室确认为商务部重点研究课题。

28、10月22-23日,学校开展“2016美丽传统村落·台江南宫旅游扶贫考察”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文法学院院长顾雪松,贵州省写作学会会长游来林,学校驻交密村、交宫村同步小康工作队成员,学校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学科团队及贵州日报、贵州民族报、贵阳晚报等媒体记者。本次活动被人民网、多彩贵州网、中国民族宗教网、贵州民族报、大河网、网易新闻网、黔东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或转载。

29、10月25日,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发文(黔科通﹝2016﹞158号)认定贵州财经大学科技园为“2016年省级大学科技园”。

30、10月26日,2016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副校长杨勇、大学生创新创业办主任崔军参加了大会。杨勇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共赢新趋势分会场作了题为《西部地区高校国际化办学的探索——以贵州高校为例》的主题演讲,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

31、10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公布了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优秀案例,其中学校报送的题为《“校企合作”推动西部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仅评出12所高校,我校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32、11月2日,学校收到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发来的感谢信,对校党委副书记肖建宗、学生工作部部长周晶、校团委副书记雍新艳等80余名师生在第九届东盟周筹备和举办期间所做的会场会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同时,组委会另发文件(组委会秘发〔2016〕14号)对在会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周晶、雍新艳、刘希磊、彭华、胡细根、胡迪、王曦樨、周蕾八位教师给予了通报表扬。

33、11月15日,校史馆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34、12月19日,袁开福教授撰写的《公路运输物流指数构建研究》获省委书记陈敏尔批示。

35、11月21日上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正德楼114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代其平,全体在家校领导及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主持。刘兰娟对本次评估考察的主要工作安排作说明,并代表评估专家组表明工作态度。校党委书记褚光荣要求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认真对待评估,为专家组在校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无条件支持和全方位保障。校长蔡绍洪作了题为《立足“富民兴黔”,锻铸“儒魂商才”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报告。报告涵盖学校发展历程、办学定位及发展目标。

36、11月24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正德楼114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代其平,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邸姜滔,全体校领导及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主持。

刘兰娟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总体意见,从教育体系构建、办学定位、师资队伍、教学改革、质量监控保障及办学特色六个方面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我校已初步建成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整改意见。专家组其他成员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反馈了个人意见和建议。

校长蔡绍洪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学校全面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认真梳理、深刻领会,加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要求和责任单位,逐条逐项做好整改工作。

37、11月25日,李汉文教授团队撰写的《贵州省新形势下地方税体系及财源建设调研情况报告》获省委书记陈敏尔和副省长秦如培批示。

38、11月2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盛典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我校策划类作品获全国三等奖;指导老师罗健获创意霸王奖;学生处邱晓敏老师获优秀组织工作者。

39、12月5日,学校学生创业团队“贵州尧米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冠生园杯”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指导老师为崔军、夏换。

40、12月7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第四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组成的通知》,党委副书记肖建宗教授入选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任普通高等学校组委员。

41、12月8日下午,学校与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鹿冲关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贵州财经大学北科生命健康管理学院”。校友贵阳市科协主席刘元贵,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张文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勇主持。党委书记褚光荣、校长蔡绍洪和深圳北科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副董事长丁星共同为“贵州财经大学北科生命健康管理学院”揭牌。

42、12月26日,在省民政厅召开的全省社会工作推进会议上,贵州财经大学被确定为第二批贵州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43、12月30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发函对我校校长蔡绍洪在“服务决策专家智库”中的工作表示感谢。来函指出,蔡绍洪教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理论研究,积极向省委提出内容新颖、观点独到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其撰写的《给省委重要会议作决策参考的一点建议》呈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文件起草组参阅。

44、12月30日,学校荣获2016年度“贵州省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45、12月30日,学校荣获省直学校(附院)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一等奖。

46、12月30日,学校管科学院、信息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工作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5家基层工会荣获2016年度“贵州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47、2016年学校组织19名专业教师团队,深入扶贫点台江县8个乡镇开展了四期农村电商扫盲及培训工作,培训了农村创业人员、大学生返乡人员、农村基层工作者、创业大户等共计2500余人。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对我校台江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48、2016年学校首次开展“大类招生”工作,其中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财务管理、公共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类、统计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共9个专业实施了大类招生。2016年学校经济学类、公共管理类、新闻传播类专业为首次本科一批次招生,其中文史类录取分数最高分为583分,最低分为551分;理工类录取分数最高分为540分,最低分473分。《贵阳晚报》报道我校本科二批次录取分数为省内二本院校最高。